吹响战“疫”冲锋号,二师学子敢争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35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勇于担当,积极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抗疫青春行,网络传爱心”线上爱心助学专项行动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个院系的500余名志愿者纷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管理学院的周蜜是上个月加入到志愿活动中的,每天她会通过QQ视频进行辅导,线下也十分积极的为学生批改作业。“疫情时期,作为学生不能奋斗在一线,但我总是希望自己能为别人做点什么。而且在参与的过程中,我真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不容易。”周蜜说道。

据了解,有时候周蜜自己的课程时间安排会和学生的上课时间有冲突,所以周蜜一般都是晚上给学生辅导,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在被问到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学生说时,周蜜有些不好意思,“还是希望她能好好学习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也不要放松,我会一直陪伴着她的!”



同样来自管理学院的霍梅辅导的是自己家隔壁的医护人员子女,她每天会和学生沟通好具体用哪些时间段来补习功课在讲解完后会适当布置一些家庭作业,学生课后去练习,然后通过语音或者视频的方式来为他讲解难题。而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霍梅也会抽出时间来为学生做心理辅导,给予学生最温暖的陪伴。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想到参与志愿活动时,霍梅说:主要有三个原因吧,第一个原因是这次疫情主要发生在我的家乡,我觉得自己应该做出点什么来,为家乡尽一份力,正好有这次机会,所以我就参与进来了。第二个原因是,我对教育方面有一种特别的向往,希望以后可以从事教师职业,这次活动更能锻炼自己。第三个原因是,我作为一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做一些事来回报社会,体现自己的价值。

来自艺术学院的邢致远告诉我们,他每周都会和孩子上课,上课前会先检查孩子的作业,然后再开始讲解有关数学和语文方面的问题,当然布置作业也是必不可少的。当被问到为什么想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时,邢致远回答道:“我平时就有想要参与志愿活动的想法,所以在参与到线上辅导的活动中也想尽己所能帮助孩子的学习最后我不仅帮助了孩子,也提高了自身的教师技能。

在谈到自己的收获时,刑志远认为自己的耐心能力和思考能力不仅得到了提高,还在这次志愿活动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希望可以通过此次活动来改善自身。

来自艺术学院的孙泽贤每周的上课时间是四到五天,一天给学生上一小时的课。没有纸质课本,他就在网上找到相应的电子课本和PPT并且努力思考了很多可以让一年级小学生能够听明白的讲课方式。据了解,他的授课方式是一边用手机和孩子进行视频通话,另一边用平板给孩子播放PPT,这个过程虽然比较麻烦和辛苦,但是通过多次授课后,他也慢慢掌握了方法,逐渐克服了困难。




在被问到为什么想要参与活动时,孙泽贤说:“想着那些受疫情所困、在家里无法进行更好学习的孩子时,我的心里十分难过,孩子们宝贵的学习时间不应该因疫情而被浪费掉,而且通过此次活动,我也明白了志愿精神和武汉精神。”

朱琪是来自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尽管自己的学业也挺繁重,但她还是参与到了此次线上辅导的活动中。周末的早晨,朱琪没有睡懒觉,因为此时湖北鄂州的初一学生邱昌毅正在手机屏幕前,等待她的辅导。邱昌毅的妈妈是一名正奋战在一线的护士,他的爸爸也为小区物资调配而忙碌,小邱昌毅的功课辅导的任务就落在了朱琪的肩上。她每周末都会花上几个小时为小邱昌毅辅导数学和英语,初中知识对朱琪来说很简单,但她还是会精心准备,她说:“可能我可以熟练运用这些知识,但要将其传授给别人,还是有一定的挑战的。”

在被问到自己在线上辅导中有什么感受时,朱琪道:“还是为自己能够帮助别人而感到自豪吧!而且我想告诉那些一线人员,你们并不孤单!”

你们守护千万家庭,我们守护你们的家人;你们坚守一线抗疫情,我们守卫家园育未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当前,点滴奉献显伟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决心和爱心为抗击疫情构筑了有力的后盾,展现了当代青年之风采。最后让我们坚定信心,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 袁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