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参军报国,青春无悔 一名大学生的军营故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213

南超,一名现役军人,曾是学校计算机学院17级电子商务(专)3班的一名学生,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聊起军营生活,南超有很多感概和收获,从参军入伍到了解熟悉军营,再到真正理解军营、享受军营,现在的南超,十分感激军营让他有了巨大的成长和蜕变。

参军入伍·一个重要的决定

南超在大学里经历了许多迷茫。大一结束的时候,南超回顾梳理大学生活,未来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让他有些困惑和茫然,这个时候,他想起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是的,该实现这个梦想了!”南超暗下决心。在国家的号召下,南超申请应征,顺利入伍后,他被分配到北京,并在河北保定开始了新兵连的生活。

南超说,那是一个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决定,“是军队彻底改变了我”。

初识军营·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新兵连给南超的第一印象,就是整齐的内务。“从前只知军人被子叠的好,没想到连大衣、雨衣、毛巾都可以叠成豆腐块。”回忆新兵连的经历,他说,“实在太深刻了。因为北方的冬季实在太冷了,训练也实在太累,我恐怕从来都没有经历过那种紧张的日子。”那个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半睁眼到每天晚上十点半闭眼,几乎每一分钟都被安排好,没有一秒钟空闲:起床整理内务,上午队列训练,然后是午饭,午饭之后练习叠被子,下午又接着队列训练,傍晚体能训练,晚上练习防护、救助、枪支分拣接合……

“总之就是没有一丁点的休息时间,我记得当时坐在凳子上,趴在床上,眯上那么一小会,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三个月,南超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跑那么远的步,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在新兵连里,他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忍耐、也学会了细心,他说“这对我以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部队为新兵们举行授衔仪式,在戴上军徽的那一刻,南超明白,自己再也不是一个学生了,而是成为了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理解军营·从新兵到国庆受阅士兵

新兵结束后,南超从保定来到北京所属部队。他的第一项“科目“,是学习军车驾驶。南超记得那段时间也很紧张,要么一天都是理论课,要么都是实车驾驶训练,日程总是排的非常满。特别是外训场的时候,上午练车,下午保养,晚上背理论,每天都是前所未有的充实。

经过学习,南超对军营有了更新的认识。经历新兵连,他不再浮躁,变得愈加沉稳,能够接受各种挑战;经过学习训练,他认识到,原来自己也是个可以驾驶各型战备车的人。他越来越觉得,有些事情,看着好像永远无法做到,但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有机会,就一定可以做到。

回到自己连队时,南超没想到,还有更大的挑战等着他。“我一回连,还没有和我的新兵战友好好团聚,就被选调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在联合军乐队担任号手兼任奏员。”从当初的吹不响,到演奏56首曲目,南超经历了十分艰苦的训练。他们是一支入场最早、离场最晚,全程参与受阅的部队,期间的各种挑战,让他终身难忘。

南超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阅兵后我发生了许多变化,以前认为重要的东西都不值一题,对部队和军营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经历了各种历练,我整个人变得刚毅,变得充满信心,无所畏惧,无论什么事情,都能勇敢面对,我也懂得怎么面对逆境,懂得珍惜生活,珍惜现在,这些也将一直伴随着我。”

享受军营·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现在的南超,早已经懂得在部队辛苦但充实的生活中寻找军人的快乐。在那里,他获得过内务标兵,参加过多个大型任务,当然,还有参加国庆阅兵。他真正体会到“一个人吃了多少苦,就一定能得到多少快乐”。那是一种凝结了汗水的使命感、幸福感。

现在的南超,对军营充满了感激:感谢军营让他练就一副强健体魄,拥有一身过硬本领,结识了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获得了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提供了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也给了他和全家莫大的荣誉,有了一段刻骨难忘的美好回忆。

“青春有很多样子,我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南超骄傲又幸福地说。



 6月26日,计算机学院2020届线上毕业典礼上,南超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军营连线发言





(责任编辑 袁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