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硒行锦上添花,暑期再次出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370

本网讯(通讯员 毛一凡)入硒行,共前行。7月23日我校硒行志愿服务队开始了暑期的倾情奉献。往年的硒行,连续五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恩施山区的支教和调研,而今年,为了更好的体现教育实践主题,这一次,硒行又加入了一支面向国际的队伍——对外汉语教学队。这个暑期,硒行不仅给大山里的孩子继续送去温暖,还向越南的学生们传播中国汉语文化的魅力,线上支教队和对外汉语教学队正齐头并进、双管齐下,共同为硒行六期奉献这个暑假。

  

图为小朋友为抗洪英雄送上的祝福

  

线上支教硕果累累,苦思冥想带动课堂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志愿者们只能在线上与孩子们互动,所以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也开始潜滋暗长,其中有一位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她和爷爷住在一起,对电子设备的使用并不熟练,这给我们志愿者出了一大难题,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当天,硒行六期队长就召开了全体成员交流会,大家互相讨论,提出方案,最后挑选出了最合适的解决方式。通过这一个细小的问题,我看到尽管隔着一层屏幕,但志愿者们仍然无微不至的关注着孩子们的动态和情绪。为了增添孩子们的乐趣,志愿者们还开展了许多兴趣课程,教孩子们手工折纸、绘画,并举办八一建军节特别活动,让孩子们画出心中的解放军形象,并送上真诚的祝福,虽然是线上分享,但从清晰的画质中,从缤纷的色彩中看出孩子们的用心和对军人的崇敬,课堂课程别开生面,课堂气氛逐渐升温。

对外汉教正成长,中越友谊共长存

如果说线上支教队的进程已经快要登上山顶,那么对外汉语教学队则刚到达半山腰。今年,这里虽是崭新的开始,但是却有着厚积薄发的力量。一路走来,更是困难重重。为了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志愿者们需要克服语言和文化的巨大差异,才能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汉字之隽秀、风光之旖旎、文化之深厚,所以在前期,对外汉语教学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以便教学成果得到显著的提高。

课前的备课给予教师们新的挑战,教案的规范编写,课件的精细制作,内容的层层梳理,语言的精准表达,时间,上课效果等等不可控因素,让教师们不知所措,却只能冲破顾虑、勇敢上前。8月3日,高级组迎来了第一节课。在下课后,我采访了一位老师,询问了他上课的整个心路历程,他回答道:“刚上课十分钟,脑海里曾有的那些设想和担忧全都烟消云散,因为我忽略了一点,他们和我们一样,我们都是学生,都是渴望得到知识的人,我们拥有同样的情感,我们会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当听到老师提问的问题时,无论是否知道,他们都会打开麦克风,说出自己的理解。越南朋友们的积极与热情,将整个课堂带动起来,让我也逐渐放松下来,带着他们赏风景,品美食,讲历史,共欢笑。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当我的网络出现问题并像他们道歉时,他们说出的一句没关系,让我感到快乐如此简单。”越南的朋友虽离中国千里迢迢,但面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他们求知的欲望却无丝毫分减,或许正是有了文化的差异,对外汉语的教学才有了意义。甚至有的越南朋友正在中国的大学读博,有的正准备考中国的大学,这不仅给志愿者减弱了心理上的负担,还让彼此的交流更无阻碍。知识无国界,待明日你能来“探究汉语之美,传播中国文化”!

  

图为志愿者在课后对课堂进行教学反馈。

  

志愿兵分两路,祝福终点相见

线上支教队和对外汉语教学队虽然涉及到不同的对象和领域,但我们都秉承着以教学活动为先的理念,力所能及的解决孩子们和越南学生们的困惑。硒行的两支队伍虽然兵分两路,但最终一定会汇成一点,凝聚一心,铸成一事。这个暑期,硒行总是带给我们足够多的惊喜,它像蜘蛛网一般将我们与孩子们,将学校与山区,将中国和越南,缠绕在一起,它将一个个笑脸,一颗颗真心,一次次课堂留在这个夏季。如今已立秋了,回顾这个夏天,虽没能在海滩上散步,没能脚踩着浪花,没能在树荫下畅饮,但在硒行,志愿者们找到了夏天的感觉,在这里每一位志愿者温暖热情、团结有爱、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守护童年,传递国魂!

(责任编辑 袁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