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湖北学子三下乡:硒行照亮夜星,奏起最美之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535

本网讯(通讯员 张子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对外汉语队对外交流服务活动已经临近尾声。8月9日志愿者通过腾讯会议以教授歌曲、交流互动为主题开展了最后一次对外汉语交流服务活动。

据悉“汉教队”将越南汉语学习者分为了三组,此次授课是针对汉语水平较高的高级组进行的。旨在以歌曲松缓离别的不舍以歌意相互激励自己相信自己。给这次教学活动留下一个美丽的收尾。

夜空中最亮的星,点燃你我的心

开课之前志愿者已经将《夜空中最亮的星》歌曲分享到微信群,让越南学习者提前熟悉。上课时通过PPT展现歌词,不仅仅从视觉上让大家清楚歌曲段落还更加有利于理清重点讲解汉语的地方,简便直接地解释其中有难度的汉语字意。

首先越南学习者跟随者志愿者一起回顾歌词,可以清晰地用汉语读出歌词但是一唱起来就跑调,有的学习者唱出来像是说话、有的学习者却唱出自己的音调、有的学习者找不到大家在唱的地方不敢开口。刚刚开始问题就不断涌现,但志愿者及时地针对这些问题找到解决办法。接着针对踩不到音准的学习者,志愿者在视频面前借助手势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找准发音,表达出歌声的重音、长音、声调。针对节奏比较缓慢的学习者,志愿者在PPT上用鼠标指着正在练习的地方,帮助他们找到学习进度,还将重点注意的地方用鼠标画一个圈提示大家。

  

  

最后志愿者耐心地进行教学,先是一句一句清唱,再是把小句连成段落,最后伴随着音乐唱,一次次手掌握拳手臂的挥动、一个个专注的眼神、一次次开口发音。学习者们一起跟随者志愿者磨合着发音,一步步靠近正确地音调,大家一起一点点的进步.

  

点名互动,反馈教学效果

在大家差不多可以不用志愿者教学时,志愿者开始点人唱歌,“老师,我不太会这一整首歌曲”志愿者小声说道。“这个不急,我们慢慢来,就唱你最熟悉的那一段就好”志愿者面带微笑地回答。几乎每一个人都唱一小段,志愿者在聆听同时也不忘记辅助找准音调的手势,没有被点中的同学也小声的自己练习。“这个音发的非常准”志愿者发现学习者唱的特别好的地方及时鼓励,看着同伴唱出优美的旋律其他学习者也开心地夸赞道“唱得挺好的”,此时受到鼓励的学习者更有信心去唱下去,一下子唱完了两段,脸上洋溢着喜悦。

  

语言转换促进交流

志愿者反复教过两段之后,志愿者询问道“大家有没有对这段不太会的,或者觉得有难度的地方?”大家摇摇头说道“老师教的很详细”“那现在我来听听你们唱的,爱卿同学,你来试一下”志愿者说道。在几声询问是否可以听见说话之后,“老师,你说的有点快我没有听懂”爱卿同学说道,志愿者将语速放的极缓又说了一边,此时对方并没有及时回应,武国学同学将志愿者说的话用越语翻译了一遍,两个人交流了两句,“老师,就只现在教的这个吗?”爱卿同学问道,“是的,就唱着一段就可以”志愿者放慢语速耐心的说道。互动教学工作恢复正常,通过越南学生帮助老师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沟通,传递志愿者的信息,使教学中交流和互动及时的进行,提高课堂效率,增强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感和信任。  

在这最后一堂课上志愿者显示出极高的耐心和灵敏的反应速度及时解决了课堂中的障碍,用善于发现进步的眼睛找到学习者进步进行鼓励,增强学习者的自信和底气。而学习者学歌时专注的神情透露着对汉语学习热情,积极参与互动让他们一步步提升了自己反音水平,展现出自信的笑容,他们就是星星,夜空中的星星,正在闪闪发光。在硒行大家互助,有爱,共同进步成长,祝愿硒行志愿队可以满载星光,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 袁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