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578

本网讯(青媒记者 姚婳敏 应夏楠 吴小倩)411335分,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终审答辩在我校实验楼S5206、S4112、S5209三个场地先后开始。

此次比赛,分为自科组、社科1组、社科2组三个组别,分别于实验楼S4112、S5209、S5206开展。湖北省机械工程协会会长佘文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赵北平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苏莉教授担任自科组评委;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殷朝晖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童文胜教授担任社科1组评委;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覃国慈教授、社会学研究所李静萍教授担任社科2组评委。

本次决赛将每组参赛选手的答辩过程共分为三个环节,答辩主讲人介绍参赛作品、评委提问和评委打分。在自科组14个参赛团队中,来自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17级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王伊和团队成员将研究成果——光照追踪式智能晾衣架带到现场,并向在场评委和学生展示其工作过程和原理。团队展示结束后,苏莉教授表示:“要放开思路、发挥技术优势,从解决国计民生和国家需求的层面上去考虑”。

社科1组11个参赛团队中,郭浩钰和他的团队将“‘妈宝’的养成与突围”作为主题,以其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扎实的文本研究和多样的研究方法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他们从概念界定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框架、数字分析与讨论结果和突围措施五个方面进行答辩。答辩主讲人郭浩钰代表团队提出突围措施,即:针对部分“妈宝”,不同性别的孩子需要给予其不同的教养方式。

社科2组的比赛中,来自不同学院的12个团队依次上台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相关论文陈述。来自管理学院的团队的论述主题为“当代大学生粉丝消费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他们从研究背景和意义、过程、结论以及建设和局限四个方面展开;来自数学与经济学院的团队展示了“华中地区与西南地区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现状对比调查报告”,主要包括调查问卷、影响因素、措施和意义四个方面;新闻与传播学院作品题目为“中央媒体对主流媒体的引导——以中央媒体对西方污名化中国的消解为例”,其从研究背景、过程、展示、结论和思考四个框架进行陈述......

大赛最后,各组评委对此次竞赛进行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们对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注以及大家勇敢追求真知的精神,也道出不足并提出建议。

大赛拟确定推荐《新发展理念视域下社区智慧养老发展路径优化——基于湖北省赤壁市蒲纺工业园的考察》等12件作品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名单见附件,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 杨梓秀)